Jan 8

多年外包开发的经验教训 深刻反省 阴

, 09/01/08 15:10 , 技术开发 , 评论(0) , 引用(0) , 阅读(2708) , Via 本站原创 | |
昨晚受邀吃了几杯酒,又睡觉很晚。早上闹铃也没有闹醒,幸亏被小区谁的放爆竹声给吵醒。
应该是起的最迟了,竟然今天整点到了没有迟到。一直埋头苦干写代码,却总会有失误的地方。
新年伊始,得总结经验的时候了,为以后每个项目能做的更好,还是有必要全部记录下来。
回头看来,一个有责任、有能力的PM,完美地完成项目任务,真是有不少学问。
现按一个项目的开发流程一步步的记录细节问题。
Array
这一步,是项目开发的基础,也是后面开发的核心,客户与开发担当者要完全符合,统一思想后,才好进入下一环节,这里处理不足,后面为引起很多麻烦,如日程安排不当、开发周期误差、人日数计算不合理,甚至导致项目失败,都有可能。
这里哪怕多花费些时间也是可以的,千万不能带着猜想客户的心理进入项目开发中。
有个特殊情况,就是客户只提出来需求,没有设计式样书,让开发者提案。
Array
如果没有表达清楚,客户会认为式样理解不清或责任感不足,严重影响客户评价。

Array
要全局性把握整个项目周期及开发强度,日程表能反映出PM的权衡轻重的能力。
这里需要近期交货,又要使PG能正常运转。我想客户及担当者都会紧盯住这里的,目标责任制管理机制的实行大纲。
注意事项:Array

Array
首先,进行全员的式样理解与讨论,保障大家能统一了解整个项目概况。
其次,根据PG的具体情况,进行模块划分。
如:SQL掌握的不错的,可以让他担当复杂化的库操作部分;
心细的可以担当些流程复杂,程序逻辑简单的技能等。
再者,代码开发品质要求。国内项目似乎对代码质量检验/要求都不高,只要实现功能基本就算交差了。
但要成为合格的、国际化的、高水平的PG、最好还是规范化书写。至少团队中统计约定与规范。
好处很多,便于工作交接,后期代码维护,BUG对应。
最后,自己测试与代码ReView,这一步很多PG没有这种习惯,认为代码写完了就没问题了。
或许是自信,或许是懒惰,或许是没有责任感。在这个阶段能发现并解决问题,比到全部项目开发完成后,发现与解决问题要容易的多,会减少很多人力及时间。
Array

Array
通常稍大点的项目,都难以避免被有BUG出现。至今,我也只带过一个无BUG的项目!
我想客户也能理解的,但关键在于对待问题的态度及产生原因的调查。
国外的项目,由于语言、人文环境等差异,会产生很多认识上的不同,这就需要充分了解语言,做好沟通。
理解失误,会将问题复杂化,严重影响项目进展及合作关系。
Array
Array
还有,对应问题要及时。万一遇到复杂的部分,要事先说明保持联络,报告进展及预期完成周期,让客户知道我工作。

Array
记录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整理开发文档资料
反省不足及以后注意事项
有针对性的做好准备工作,扬长避短。

反省好了,还要继续我的工作,更谨慎、更专注……

相信并用实力来证明自己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IT者。

作者:@Everyday NetLog
地址:http://blog.zhoz.com/read.php?507
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登入]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