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2

做善于经营,充分思考的商人 晴

, 10/03/12 09:22 , 技术开发 » 运营管理 , 评论(0) , 引用(0) , 阅读(2207) , Via 本站原创 | |
 要最大限度地从学习中获益,商人还必须是一个思考者。仅仅熟悉一些事实并不等于获得了力量。如果我们用一无是处的知识来填充大脑,无异于一个劲儿把家具和摆设塞入我们的房子,直到我们自己没有立足之地。

  美国《成功》杂志创始人奥里森·马登曾说:“食物只有被充分消化吸收,变成血液、大脑和其他组织的一部分后,它才能化为体力、智力和肌肉。同样,知识只有被大脑消化吸收,成为你自己思想的一部分后,知识才能成为力量。如果你希望获得知识上的力量,除了看书要全神贯注外,还要形成这种习惯:经常合上书,坐着想一想,或是站起来走走,想一想--一定要思考,要沉思,要默想,要在脑海中反复思量你读到的东西。”

  有些商人认为,只要他们持之以恒地学习,只要在任何闲暇时都一书在手,那么他们必将会变得有教养、智慧通达。其实不然。与阅读相比,思考要重要得多,沉思、默想我们读到的东西,就如消化吸收我们所吃的食物。

  伊丽莎白·布朗宁曾说:“书读得太多,如果与我们的思考不成比例,这就是错误的做法。我相信,如果我能少读一半的书,我会更聪明些,会有更出众的才能,会有更高的鉴赏力。”

  比尔·盖茨也这样认为:学习的最大好处不总是在于所记得的内容,而在于它们的启迪,它们对塑造性格的巨大影响。成功的企业领导人知道,那些已经融入一个人体内的、随时可用的少量知识要比空泛而无用的大量知识能成就更多的事业。

  既然思考如此重要,那么,作为一个商人是否要留出足够让自己思考的时间呢?

  “忙忙碌碌的领导人士都是在什么时候思考的?”这的确是一个每天都拿出时间思考的人问的一个有趣的问题。

  在商人中,有许多人是这样安排自己生活的:他们可能每周拿出一个或是两个晚上的时间作为机动时间,这样他们就能够读一点书或是用这段时间进行沉思、反省。还有一些忙碌的领导人总是在日复一日、周复一周中为日常工作所驱使,不停地往前走。无论每天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他们都会不经深思熟虑后就迅速做出决定,而后来证明往往是错误的决定。

  弗兰克·万德里普在美国最大的银行当董事长时,他每一天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总是一个会见接着一个会见,一个会议接着一个会议。有一次,《福布斯》杂志创办人福布斯问他:“你在什么时候才能够找出时间进行思考呢?”他回答说:“你肯定能够想像得出来,在银行里我是不可能找出一丁点儿的空闲来思考的,我只好在回到家里的时候才思考。”

  正如福布斯所说:“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严谨的思考,我们是否始终记得这个最朴素、最基本的事实?不仅只有成功,世界上的任何事情在成为现实之前都是先在某些人的头脑中以思想的形式存在的。”

  比尔·盖茨向青年人忠告:如果我们能够始终让自己的想法牢牢地占据在脑海中,让它们始终占据自己思想的中心,这些思想就会最终变成引导自己走向成功的物质形态,深深地影响自己,从而有条理地规划自己的每一天、每一星期,留出足够的时间给自己去冷静地、长时间地思考,往成功的方向去思考。

作者:@Everyday NetLog
地址:http://blog.zhoz.com/read.php?674
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登入]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