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2

因为老实 所以我穷 阴

, 08/11/22 16:18 , 生活日記 , 评论(0) , 引用(0) , 阅读(1746) , Via 本站原创 | |
  又到了周末闭门修炼的时候了,做了咸胡萝卜炒肉。了结我的周末。突然发现,原来我一直是位老实人!安分守己,对人对事谨小慎微,从不会随便得罪别人,即使别人得罪了自己,也不会记恨在心,更不会以牙还牙。对于别人的一点点恩惠,也牢记心中找机会给予报答。这种人在单位里,一定是被欺压的绝好对象,最苦最累没人肯干的工作必定是这种人去干,最有油水可捞的事,必定与这种人无缘。道理很简单,上司要你做和不给你做,全是工作的需要,从不带一点私人恩怨。这种人去到外面,遭遇也一样。为什么?因为社会上有的是坏人、恶人,以及不坏不恶却专门欺负老实人的人,这些人的本性就是大事干不了 ,但欺负老实人却十分内行。因此,老实人被欺负,实在是顺理成章的事。
“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自古如此,而且现在以至将来恐怕也莫不如此。
老实人最高的理想便是不吃亏,他最低的理想便是吃小亏。所以老实人是很容易满足的,因此他的生活常常充满了幸福感。
  Array

  1、确实社会关系太少。

  2、不太懂得社会关系的重要和社会关系如何运作。

  我想后一点也许更重要。所以,为了追求更多的财富,我们首先得解决一个观念问题,不能一谈到关系,就想到不正之风。其实,只要关系运用得得当、合法,多一些关系不是多一些生存的帮手吗?就是在最文明的国度里也是这样。

  老实人的朋友通常不多,在关键时候能帮上忙的朋友就更少了。老实人的生活圈子总是那么大,他们不善于结交新朋友。老实人不会有目的地去主动接近一个人,如果这样做,他们会脸红、结巴,被人家一眼洞空,老实人自己也会觉得没用。老实人不习惯于客套、不会应酬,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溢于言表。所以,老实人认识的人不多,搭得上话的人不多,办成的事也不多。于是,老实人心里便觉得很窝囊,常有感慨,连别人也不无可惜地议论:“哎,这人太老实了!”

  为什么老实人总是在事业上展不开手脚,为什么老实人在紧要关头总是无人相助?不是老实人人缘不好,也不是老实人能力比别人差多少,关键在于老实人不善交际,有价值的朋友太少之故。在现代社会,朋友少就好像路不通,不能四通八达、互通有无,办起事来自然就磕磕绊绊。俗话说的好,“多个朋友多条路”,正是这个道理。

  老实人的世界观是直线式的,他们认为一个良好的动机必定会产生出一个良好的结果。  
老实人的世界观往往又是十分机械的,他们认为真便是真,假便是假,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这固然是有一定道理的。然而在纷繁运动的世界中,“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的现象却比比皆是。这都说明,世上万事万物在因与果、表与里等方面,并不存在着一一对应的关系。如果我们理解这一点,我们就会明白,仅仅有善意和真心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通过种种努力,来证明自己的善意和真心,使别人能够真正感受到这种善意和真心。

  老实人总是强调自己问心无愧。但他们往往忘了,人的心意是谁也无法直接看到的,别人只能从你的具体行为以及这些行为给自己和他人所带来的影响中来推测。老实人要是准确无误地把自己的善意表现出来,为别人理解和领悟,就必须要借助于一定的手段和技巧。

  老实人往往对手段与技巧持否定和排斥的态度,这是他们不能够得体地表现自己的善意的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其实,技巧和手段只是我们做事时所凭借的一种工具,它本身并无任何不道德的地方。从古到今,在政治、军事、商业等各个领域,三十六计都在被人们不同程度地运用着,而且这在敌对双方的竞争中表现得特别明显,难道仅仅因为敌人也使用它,我们就应该否定它、拒绝它、排斥它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合理、适当地使用技巧,对于真实表达自我、消除不必要的误解和麻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老实人恰恰在这一点上由于认识不清,行为无力而吃亏不浅。

  老实人认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然而在纷繁运动的世界中,“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的现象比比皆是。

作者:@Everyday NetLog
地址:http://blog.zhoz.com/read.php?471
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Tags: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登入] [注册]